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我校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培训暨辅导员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8-24 阅读:968 人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辅导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8月23日,我校2022年暑期学生工作培训暨辅导员培训班圆满落幕,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专题学习,共4天,学生处通过前期协调和对接,培训依托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基地采取线上学习的方式进行;第二阶段为团队建设,采取素质拓展、参观学习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 专题学习

7月6 日至9日,全体参训人员参加了线上的培训。培训主题紧密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课程内容丰富,涵盖《职教法》解读、高校思政工作热点解析、学生工作案例分析、辅导员专业化成长、心理危机干预等内容。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校长陈云涛教授主讲第一课;中国高等教育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教授从职业教育法的修订历程、重点把握、主要精神、贯彻落实四个方面,带领大家认识职业教育法修订的重要意义、明确深入组织职业教育法学习宣传的重要性。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叶星以“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实务”为题,深入浅出地剖析在学校教育过程中如何通过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结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帮助学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工办主任李风啸,结合自己辅导员工作经历,提出了学生工作案例研讨分析的四大思维,通过对案例本质、问题关键、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的讲解为学员们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方法指导。

在培训中,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小花教授结合自己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到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的成长经历,通过自己亲身案例充分解析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路径,为辅导员成长和发展鼓劲支招。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教授以“高校思政工作热点解析”为题,指出辅导员应适应时代的需求,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方式要因时而进,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内容要因势而新。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从“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前提思考”和“高校辅导员如何搞科研”两大模块出发,引导青年辅导员们拓展写作思路,提高学习能力和科研素养。浙江省团校副校长郭彧围绕“提高人际沟通意识和能力的‘六策’”帮助学员们正确克服认知偏差、增长沟通本领、提升交流智慧提供了理论支撑。

第二阶段 团队建设

8月22日-23日,全体参训人员赴溧阳开展了团队建设,炎炎烈日下,酷暑高温中,通过“团队破冰”、“争分夺秒”、 “旱地冰壶”等一系列素质拓展活动,完成了各团队趣味挑战项目。全体辅导员在互动体验中,强化了自我认知,激发了团队创意与激情,增进了团队凝聚力,展现出青春活力和饱满的精神状态。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参训人员还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通过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实物展品,深入了解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陈毅将军、粟裕将军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重温了新四军的光辉史迹,感悟了革命先烈们舍生取义、矢志不渝的壮烈情怀和革命初心,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思想洗礼。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震宇在培训总结中对全体参训学员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能坚持立德树人,明确使命担当,紧抓职业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凝心聚力,破解难题,奋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整个培训贴合辅导员工作实际,为大家提供了优质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全体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一定将此次培训的收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服务学生充分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文:郑可乐

审核:李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