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寒假离校情,暖心踏归程——记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

发布日期:2022-01-05 阅读:1058 人次

岁月更迭,华章日新。同学们即将迎来2022年的寒假,为加强离校教育,营造一个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我校高度重视学生文明离校工作,把劳动教育和实践作为放假离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早谋划,强落实——做好劳动教育

通过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劳动宣传和教育活动,使师生深刻领会劳动精神内涵。召开各级动员大会,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引导学生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宿舍劳动实践;引导学生进行分类处置;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大学生劳动意识,提升学生实践应用、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

寻归途,献爱心——垃圾分类回收

鼓励同学们认真打扫宿舍,用品分类整理,将杂物、垃圾清理干净,做好宿舍整理,引导师生做好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垃圾。后勤保障部在宿舍区放置垃圾回收箱,推动垃圾分类,促进热爱劳动习惯的养成,为大学生开展有意义的劳动教育实践课。

家校情,递温暖---带走可循环物品

引导开着私家车的家长,提供运输小车,配合学生做好物品的打包清理,整洁,归纳,整理好,打好包裹,快递回家,再收纳、归类与整理,把房间打扫干净,留下一片清新整洁环境,给家人以温暖,以自己以力量。

展风采,喜相逢——宿舍照片展示

组织跟踪检查,指导学生文明离校。同学们从不角度拍出自己成果,整理有序的床铺、清洁发亮的地面、清理干净的卫生间,流下汗水的宿舍照片,展示出同学们劳动风采,也是送给家长最好的礼物,更是对新学期归来的最好期盼。

通过多方发力,学生在离校之际,深刻地进行劳动实践,让学生感知幸福生活离不开劳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他们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对学校的文明创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图:各二级学院  文:齐莹   审核:李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