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将“三全育人”融入新生入学每一步——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

发布日期:2021-09-22 阅读:912 人次

为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常纺情怀、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尽快适应环境,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落实“三全育人”的要求,联合图书馆、团委、保卫处、后勤保障部等多个职能部门于9月13日-9月18日期间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21级新生线上入学教育课程,帮助新生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健康教育篇

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黄甄汝老师从当代学生心理面临现状和常见心理问题展开,详细介绍了学校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点宣传了橙星计划——大学生成长训练营的主题和报名方式,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状况,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同时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和问题。

校后勤保障部卫生保健中心主任侯艳洪围绕在校大学生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说明,重点普及了艾滋病、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宣传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建议新生们要养成健康的学习、生活和饮食习惯,经常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专业学习篇

校图书馆倪聆老师全面系统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布局、书刊排架规律、借阅制度,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的检索技巧与方法等,重点针对图书馆提供的数字化学习空间、智能化、人性化服务以及读者协会的活动进行了详细展示,激发了新生使用图书馆学习资源的强烈愿望。

各二级学院组织院长、专业名师与学生线上交流,召开线上家长会、观看毕业生作品发布会等形式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专业设置、专业特点、主要课程、就业前景和升学途径,充分发挥专业老师、学长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培养专业意识,合理制定学业规划。

文明校园篇

校安全保卫科科长文博从消防安全、学生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和个人信息安全等方面,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府东路站副站长秦明从报警和灭火常识、逃生自救常识、宿舍火灾起因和预防等方面,分别结合典型案例为全体新生开展了安全教育讲座,提醒同学们警钟长鸣,保护好个人财产和信息安全,提高防范能力,消除安全隐患。

原校后勤管理处处长金钰敏老师从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入,通过大量图片、视频生动地讲解了生活垃圾的基本分类、法律法规和制度,指出垃圾分类工作是具有法制性、全民性、科学性的一项系统工作,能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她说,学校是常州市首个引进可回收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回收箱的高校,自2019年12月18日正式运行以来,受到师生们的关注,参与分类投放的热情比较高,呼吁同学们都行动起来,共同持续参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现场绿之鑫公司方师傅和创意学院2020级学生王依晴与新生们进行了线上互动,讲解、示范正确的垃圾分类和投放方法,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垃圾分类讲座。

成长发展篇

为宣传学校双创教育理念,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校创业学院副院长王磊受邀为全体新生开展了以《创新创业,让梦想启航》为主题的讲座,他以顿挫激昂的节奏明析新常态、新形势、新机遇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提出“敢闯会创”是新时代培养优秀卓越人才的核心要素。随后,王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双创教育的发展历程和“三创融合”实践平台,同时结合学校双创教育成效分享了精彩的案例,强调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提供的平台,激发创新活力,全方面提升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和素养,为实现创业梦想奠定良好的基础。

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原校团委副书记朱鹏详细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改革和发展历程,解读了《常州纺院素质拓展拓学分认定方法》,并从第二课堂创新课程体系,协同育人的成果激励新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校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曹晓旭以《固本强基提素质 提质增效解难题》为主题,介绍了团组织关系转接流程、“智慧团建”常见问题、团员档案等工作,重点讲解了共青团员入团流程、“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费收缴工作,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进,争做时代新人。

除此之外,结合疫情常态化下“00后”新生的需求与学习习惯,学校积极创新入学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学习、校园生活指导、理想信念教育等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如机电学院辅导员们通过“抖音直播”带领2021级新生“云游常纺”,分别从“辅导员带你逛校园之认识老师篇、辅导员带你逛校园之生活篇、辅导员带你逛校园之学习篇”等三个篇章,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新生熟悉学校新环境,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经贸学院在“学习通”平台专设了《新生入学教育》线上课程,精心设计“四史”学习、“遇见”系列、法治教育和《学生手册》学习等四大模块,设置了考试环节;经贸学院辅导员、人文学院学姐们还带领萌新们“云”参观校史馆、文化展示中心等校园学习、生活场所,不断提升新生参与感和体验感,提升入学教育实效。

据悉,新生入学教育贯穿整个学期,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将在新生到校后持续开展相关活动,引导和激励新生们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帮助新生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文:郑可乐

图:各二级学院

审核:李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