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我校“英才计划”第二期班长培训班圆满结业

发布日期:2021-04-01 阅读:1383 人次

01程晓军作《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与艺术》讲座

02叶青老师作《好班长 新形象》讲座

03心理训练

04二级学院班级经验交流

05结业仪式现场

06张震宇副院长讲话

07李洁琦处长颁发结业证书

08班长代表汇报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指导各班级班长更好地开展日常事务,充分发挥班长在学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学生干部,促进优良班风和学风形成,提高班级建设质量。我校学生处于12月18日-1月7日期间举行学生干部“英才计划”暨第二期班长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用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心理训练和汇报交流等形式进行。

1月7日下午5:00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图文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震宇、学工处处长李洁琦、副处长顾广涛、李圣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出席结业仪式,全体班长参加培训。结业仪式由学生处大学生教育与管理中心主任郑可乐主持。

学习·专题讲座

继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亚静教授的《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后,学生处还邀请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晓军作《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与艺术》专题讲座,她以“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锦心绣肠,凹凸有致身体美。”为喻生动地讲解了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工作方法与艺术。“铜头”干事做事敢闯不怕困难,不怕吃苦;“铁嘴”敢讲、能讲、会讲;“橡皮肚子”做人有韧性、要谦虚、能包容;“飞毛腿”即有效、有序、有力的执行力;“锦心绣肠”文思优美、聪明有才;“凹凸有致”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身体美”良好的生活作息、饮食习惯和运动习惯。希望全体班长能加强理论学习,把想法变成说法,把说法变成办法,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公寓管理科科长叶青老师作了《好班长 新形象》 的专题讲座,她从学生干部的角色定位出发,介绍了领导者的特质,随后通过多个案例讲解了学生干部必备的12项基本品质和八项规矩,寄语全体班长不做“佛系中青年”,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善做善成的新时代实干家。

培训期间,各二级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了优秀班集体、优秀班干部工作经验交流,通过朋辈交流分享,激发思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实现了共同提高。

认知·心理训练

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班长虽身负重任,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但也会存在很多人际沟通、班级管理技巧、时间分配等心理困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鹏、黄甄汝两位老师就班长最关心的“人际关系”和“领导力提升”两个主题开展了训练营活动。李鹏老师通过“循环沟通”引导班长进行主动沟通,由浅入深地思考自己的人际困惑,通过主题绘画和问题树等活动开展,同学们在分享自己的困惑时彼此给与支持,互相给与建议。黄甄汝老师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促进成员思考领袖能力的要素、促进成员领袖能力的自我认知,学习领导类型的基本知识,了解不同领导类型的优缺利弊,在实践中选择合适的领导方式并制订能力提升计划。

体悟·交流汇报

结业仪式上,各二级学院班长代表纷纷从培训班的学习感受、班长的角色定位和班级建设的设想汇报了培训成果。机电学院张正表示,作为班长要勤奋努力,静心沉淀;以身作则,敢为人先善;善于学习,巧于管理;正视自己,虚心请教。“每一个成功都来之不易,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经贸学院冯一凡介绍了从晚自习,课堂和阅读三个方面建设班级学风的特色举措,展示了班级班风学风建设的成果。人文学院燕佳慧用“学会做人,做人必正;学会求知,求知必精;学会发展,发展有方;学会生活,生活必新”分享了班长角色的认识,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交流了班级建设的目标。

随后,李洁琦为各二级学院班长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仪式尾声,张震宇副院长作总结讲话,希望全体班长能用崇高的理想指引方向、用广博的知识武装自己、用高尚的品格护航成长、用踏实的作风助推班级工作,立足班风学风建设,在苦干中履行使命、书写精彩人生。

张震宇面向全体辅导员对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做了动员并就期末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一是希望全体辅导员以赛促学,以赛代练,锤炼专业技能,展示自我风采;二是希望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种好责任田,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三是希望各二级学院做好放假前各项安全教育和诚信教育工作,重点关心省外、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的需求,解决学生的思想和实际需求,帮助学生规划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文:郑可乐

图:郑可乐、刘祖凯

审核:李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