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卓嘉鑫

发布日期:2021-03-10 阅读:2076 人次

 个人简介:卓嘉鑫,男,汉族,共青团员,大专在读。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18级学生,学习勤奋刻苦,力争上游。曾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权益服务中心部长、2019学生评议员等职位。曾获得“江苏省志愿者服务证书”“常州市超星杯朗读大赛打卡状元”“常州市禁毒志愿服务人才专题培训班结业证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益爱心证书”

 坚定信念,一心向党

在思想上,他积极上进,一入校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遵纪守法,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基本章程,参加青马工程培训班。作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他坚持追寻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多帮助他人,积极发挥团员模范作用,带领校学生会同学学习“青年大学习”,配合团委老师开展工作,提高个人思想素质,接受国防教育,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每一次的团课,并在团课结束后做好总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做到了刻苦学习,诚实谦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治学为本,以行求知

在日常学习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信“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他时刻保持对学习的积极性,并不断学习其他和专业相关的知识,四个学期的成绩均在班级名列前茅,平均分:87.9,平均绩点:3.67。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等殊荣。在他看来,学习不应该只是局限于课本上的学习,应该多动手,理论实践相结合。通过参加学校实训课程,考察了许多工厂,认真撰写实训报告。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得到专业老师的一致好评。

社工服务 奉献成长

在工作中,他不仅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权益服务中心部长。还当选了2019学生评议员组长。带领校学生会干事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各类权益服务问题,累计处理反馈权益问题36起。曾带领”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去到夕阳红敬老院与老人们交流,帮助敬老院工作人员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时长四个小时的帮工工作使他懂得了如何与老人沟通交流,怎样把一份工作做得细致,做得完美。帮助天爱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举办运动会,孤独症儿童又被称作“星星的孩子”他们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与周围事物进行信息交换。他们是星星的孩子,是折翼的天使,看着他们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在你的眼前飘过,你会忍不住想抱抱他们,他们需要我们加倍细心的照料。更需要全社会的呵护与关爱。进入社区,推广宣传垃圾分类,曾获得“星河社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曾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8起,累计项目受众637人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150小时32分钟。此外,在禁毒志愿服务方面,曾获得共青团常州市委发布的常州市青少年禁毒使者证书,参加常州市禁毒志愿服务人才专题培训班,取得结业证书。并在19年暑假期间,代表我校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担任讲解员,与江苏省各大高校的优秀志愿者深入交流,取长补短。

曾经有人问他,究竟是什么是什么让他如此热衷志愿服务以及权益服务工作的呢?他回答道:是内心的渴望 ,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他的父亲就告诉他,“不要吝啬自己的爱与分享”志愿和权益的本质离不开服务。“我们能为别人做的,其实非常少。我不是去改变别人的人生,而是他们改变了我。在我看来,我内心所接收到的爱和温暖足够多了,我想把它分享给更需要他的人。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着他们满意的笑容,他的内心就像抹了蜜一样甜。”通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锻炼和完善自己,使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应有的帮助与关爱,这就是他坚持服务的初衷。

文体兼修 全面发展

在工作之余,他也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在18年9月刚进入校园时,参加了纺织学院篮球队的选拔,并顺利成为其中的一员,与队友们一起训练,积极拼抢,在新生杯篮球赛中,凭借一分优势险胜机电学院,成功将冠军奖杯带回纺织学院,时隔三年再次获得冠军殊荣,这对他而言是莫大的鼓励。同时,他也是一名语言文字爱好者,曾参加我校举办的“秉持青春意,筑梦中国心”常州纺院第十三届主持人大赛,凭借模拟主持新闻联播,稳定的即兴评述获得了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参加活动获奖与否并不是他关心的,总要的是在活动中不断吸取经验,提升自己的能力,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共克时艰,齐心抗疫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肆虐,让2020年的春节少了几分年味。当疫情铺天盖地的传播时,他正处在福建老家,得知疫情来势汹汹,村子里缺乏人手时,他参加了翔山村志愿者的选拔,但由于本身处于外来返乡人口,且未度过隔离期,没能够成功从事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但他没有气馁,听从村里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不出门,不串门,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尽管他没能够站在一线,与病毒抗争,但他通过网络捐款支援武汉,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些自己的绵薄之力,获得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公益爱心证书。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相信在全国齐心,共同抗疫的情形下,我国一定会赢下这场战“疫”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爱岗敬业 勇攀高峰

 在纺院的两年时间里,从一名干事到成功竞聘副主席,再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一路走来,他的能力和见识得到了广阔的发展。现处于顶岗实习阶段的他,虽然前路充满坎坷,但他依然无所畏惧,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他已经准备好与自己人生道路上的每一个绊脚石死磕到底,跨过它,便是一次成长。年轻的心,不可阻挡。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信在新领域中,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攀登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