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感恩奉献,造就精彩人生—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周涛

发布日期:2021-03-10 阅读:2009 人次

 

个人简介:周涛,团员,大专,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18级。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江苏省大学生励志成才之星、《熔喷机数字化电控系统开发》论文获省级一般、江苏省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省技能大赛三等奖、唐荆川爱国兴学奖助金、校优秀共青团员、三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四次校三好学生。    

 感恩奉献,造就精彩人生

用脚步追赶时光,趁大好时光过好当下,在当下懂得感恩、奉献。人的一生没有前进的终点,唯有在生活中去思考、去实践、去总结。在这里,我犹如一颗种子,生根发芽,始终向阳,不断向上。

生于平凡,不甘平庸

我出生在一个农场,它东眺黄海,北倚云台山,南倚善后河。1950年之前那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老一辈垦荒者、兵团战士、万名知青下乡及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东辛农场已从昔日荒无人烟的“东汉滩”,发展成如今的绿野都市。                      

2018年的夏天,我踏上了大学旅程。在踏入校园前,家里人告诉我,一个人在外要照顾好自己,我们都没有什么文化,不希望你像我们一样,你自己一定要好好读书。我知道自己已经成年了,很多事情要学会自己判断,由于家庭的特殊情况,我无法像大多数孩子一样无忧无虑,而是抓住了一切的空余时间去学习、去奋斗。我离开生活了18年的绿野都市,来到了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初到纺院,我便被大学浓郁的人文氛围深深吸引,暗下决心,绝不辜负纺院的四季时光,坚定的将满腔热情与意志投入到专业学习中。

我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不想让自己成为碌碌无为之人。每次上课的前三排座位其中一个非我莫属,每次的班群活动通知都踊跃报名,参加各类竞赛、讲座、社团活动等等。这些计划实行起来并不是一帆风顺,伴随着我的常常是挫折与煎熬,但我坚信,只要不放弃,总有一天会冲破石壁的藩篱,享受从寰宇缥缈的雾霭中透出的暖阳。如果风雨未来,我却闻风而倒,那便注定平庸。

积极进取,展望未来

身为一名班长,建立好班级同学团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经常会组织他们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并协助团支书开展好每两周一次的团课活动与每月一次的团建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更多的是观察发现他们有没有不在状态,情绪低落。如果有的话,我就会去跟他们聊天、谈心,让他们走出低落的情绪。

另一方面,我依然专注地汲取养分,向上生长。我合理的安排工作与学习时间,考取各类毕业需要的证书。尽管课业繁重、工作繁忙,我还是报名参加了“智能电梯”技能大赛,因为是团体项目,训练时间固定,我常常来不及吃饭,但我咬牙坚持下来了,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了江苏省“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三等奖。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在大赛过后,我成长了许多,明白了即便有些事物不受自己控制、没有达到预期的期盼,也不必过于悲伤。不要为已消逝的年华而叹息,要珍惜正欲匆匆溜走的时光。除此之外,我还参与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撰写了熔喷机数字化电控系统开发的论文,该项目被评为为省级一般,现已立项结题。

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作息表上满满的日程,我认为学会管理时间是掌控人生的关键。有所取舍,突出重点,有序实施,这样不仅能提升效率,还能增强达到目标的信心。  

志愿奉献,我在行动

因为家庭的原因,一直备受国家的资助与党的关怀,所以我一直想要能够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一员。大一开学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了党基培训,现在是一名发展对象。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丝毫不曾忘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向建安新村居委会提出了志愿申请,成为了建安新村居委会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从2020年3月7日至4月10日,圆满地完成了近190个小时的执勤任务。我主要负责测量体温、登记车辆与劝返车辆、发放防疫物资、疫情募捐、以网课的形式辅导小朋友功课……只要有需要,我始终会履行一名发展对象的神圣职责。

在上门登记信息时,面对他人的不理解,我想过放弃,可是在疫情募捐中,一位年迈的老奶奶拄着拐杖,从她那褴褛不堪的衣角口袋中掏出了仅有的五角钱。她望向我说:“五角钱可以吗”,我说:“当然可以,不管多少都是您的心意”,她缓慢的将五角钱放入了募捐箱中。当她放入五角钱的那一刻,我为自己曾经想要放弃的念头而害臊。

在给小朋友上网课时,不仅仅是我来为他讲,更多的是我问他答或者他问我答,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也因此得到了家长的热烈反响。帮助身边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这一直是我追求和前进的方向。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常州市青少年守护计划志愿服务证书。

如果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未来想要的是什么,没关系,想法总是在前进的道路上生根发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我们各位在这大学生活中,怀揣梦想,脚踏实地,找到属于自己的美好青春。为了更好地明天,此刻我们还需再努力。和你共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