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扬帆远航—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佳媛

发布日期:2021-03-10 阅读:1878 人次


 刘佳媛,女,2000年12月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大专在读,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2018级学生。在校期间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2020年11月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一等奖;2019年11月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3月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二等奖。

 扬帆远航

 梦想为目标,确定航线方向

 莎士比亚曾说过“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

 刘佳媛同学对服装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说在她还没有上学的年纪就喜欢服装了,常会拿着把小剪刀在纸上比划,或者拿着笔在本子上涂涂改改,或许别人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可她自己知道,以后想要做个“小裁缝”。抱着这个想法,她来到了纺校学习生活。

 学习为船只,搭建成功阶梯

 她不仅言语上喜欢服装,实际行动更能证明。她学习勤奋刻苦,孜孜以求,不曾有半分懈怠,课上奋笔疾书汲取知识,课后找老师同学学习探讨,充分利用时间、提高效率。总是把无限的热情倾注在服装上,很是好奇她为什么会那么有动力,她说,因为足够喜欢,喜欢到到第一次有高尔基所说的——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

 她的喜欢不是纸上谈兵,是付出实际行动。在得知学校招人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时,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在人员选拔时,她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入选正式选手,不仅淘汰了同届学生,而且还战胜学姐,成功获得比赛资格。之后她更加忙碌了,除了吃饭睡觉,几乎都泡在工作室,部门聚餐,不去,户外活动,免提,逛街更是不行,对她而言完全就是浪费时间。为一个比赛有必要这样?都要封魔了,学习也不是这样去学的。她说她压力很大,一方面是因为这是难得的机会,很是珍惜。另一方面,她作为新生参加比赛不能给学校丢脸,要证明自己的实力。

 第一次作为学校的学生代表参加比赛,看得出来她的内心很是忐忑不安,在参赛期间顶着压力刻苦训练,为了比赛做了很多准备,不仅课余时间一直在学习训练,寒假更是申请留校继续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后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通过此次比赛,她感受到自身与别人的差距,也看到别人很多的优点,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进步,查漏补缺,提高自己。这次比赛也为后面的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她是一个很要强的人,每个人都能感受的到,对于她自己第一次的成绩,显得不太满意,对她而言,可能二等奖并不能证明什么,还需继续努力。

 接着她迎来了第二次机会,参加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在第一次参赛的基础上她又提升了很多,相比于第一次,她少了一份生疏,多了一丝熟练。因此这次比赛她成功获得了一等奖,品尝到胜利的果实,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是越努力、越幸运。

 在获得行业赛一等奖之后,为弥补二等奖的遗憾,她重整旗鼓,第二次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经过前两次比赛的洗礼,她以从当初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从容不迫,从手忙脚乱到游刃有余。对她而言是极大的自我提升。当然,她最后也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也算是对她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学非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如果不是她坚定不移的刻苦学习,是难以获得这样的成就的。她在取得好成绩之后,依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学习、参加其他比赛,更加努力的向目标前进。

 品性为船帆,具备修养情操

 常言道,先做人,后做事,如果一个人没有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就如同想远行的船没有帆一样,这样的船只是残缺的。

 她不仅学习上刻苦努力,生活中也是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团结同学、尊敬老师、积极乐观、诚实守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从不攀比,更不挥霍。在宿舍,与室友和睦相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被评为了“三星级宿舍”。在非比赛训练时间,她会参加志愿者活动,常去常州天爱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做志愿者,和那些小天使们一起上课,一起活动,给他们带来温暖。每次参加志愿者活动都会带来巨大的满足感,体现社会价值,所作所为有意义。

 追梦旅途,一起扬帆起航

 一路走来,收获过成功,也品尝过失败,不能击败她的,只会使她更加强大, 她不会停下追梦的脚步,一直向前。就像习总书记在2012年便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祖国的花朵,更应该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在未来的生活中,要追求心中所想,乘风破浪,向自己的目标扬帆起航,做一个不庸、不惧、不悔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