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饮其流者 怀其源,行远自迩 当自强—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纪厚安

发布日期:2021-03-10 阅读:2043 人次

一、个人简介

 纪厚安,男,汉族,1998年12月生,江苏连云港人,2013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018年9月进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18级本科班学习,现担任国贸183本科班班长兼团支书,2020年成为经贸学院入党发展对象,并获得常州市魅力团支书和校优秀共青团干等荣誉称号。

 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全国国际贸易职业技能竞赛暨单一窗口操作技能竞赛综合技能奖特等奖、专项技能奖三等奖、江苏省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三等奖、江苏省第十六届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知识竞赛(文科组)三等奖;三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院素质拓展奖学金、四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书画作品评选获书法类作品一等奖等。

二、主要事迹

 纪厚安是一名复读生,经历过两次高考。高复时光过的并不慢,一年四季变更,期中期末、月考模拟重新来过。还算一帆风顺的复读生涯,不料父亲在临近他高考时,出了意外交通事故。看着头部受创昏迷中的父亲,母亲忐忑的告诉他:“千万别多心,高考要紧”。是啊,高考要紧,当他抛下眷念放手一搏,不料世事无常,落榜无情,谷底很深。创昏迷的父亲,那些欠下的债款和那个逃避赔偿的肇事者……这个原本美满的家庭,早已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形之下,他来到了纺院,申请了国家的助学资助,开启了人生崭新的篇章。

 璞石出山,练铸专业基础

 2018年的九月,他来到了纺院,面对新的班级、老师和同学们,他渐渐从高考失利中调整出来。

 在班委竞选的班会课上,急切希望弥补遗憾的他,打算竞选学习委员,通过汲取知识来提升自己,然而最后公布结果的班主任张晓敏老师却给了他一个班长的职位。当他怀着疑惑去询问的时候,晓敏老师直截了当的道:“你当学委太屈才了!”是惊讶也更是惊喜,那是一种信任,让他这位跌落谷底重新踏上征途的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第一份温暖,让他在这样的新环境中找寻了奋斗动力,他将从这里开始,弥补曾经的遗憾。

 商英学习像清茶,业务磋谈不作假;洛必达中寻思路,三角换汇找方法。倾心知识的时光过的很快,他也如愿以偿地连续四学期获得了综合评价的专业第一名;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参加单一窗口操作技能竞赛全国赛,荣获综合技能奖的特等奖。他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唯有练就过硬的专业基础,才能更好地对抗未知的人生风雨。

 树木长成,孕育感恩奉献

 作为班级的班长和团支书,以争创先进集体为目标,踏实做好每一件事。从军训的内务方阵的辛苦演练,到校运动会的组织配合,再到五四合唱的成功折桂,积极开展活动,努力成为勇担责任的学生干部。2019年,带领班级完成了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的创建工作,并于第二年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常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因为他本人一直接受资助,这使他热爱集体、积极投身志愿。纪厚安同学曾赴江苏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帮教,深切体会到在孩童时期误入歧途的人们,对外界生活的向往。正是这次宝贵的体验,坚定了他日后投身志愿的心。从常州海关开展的团日交流活动,到2019年7月份,带队参加的2018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他更加扎根基层社区、传递心中温热。

 庚子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假期规划只能放空,严格遵循国家、各级政府安排,“宅”家防控。在这期间,虽无法参与到基层的防控斗争中,但作为学生干部关注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学习情况也是工作的着力点。率先组织学生开展防控知识培训,合理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坚持线上知识推送,创作书法作品弘扬家国情怀,当然也一直督促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情况……

 行路致远,拥抱多元成长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纪厚安于2019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为了感恩母校,同年年底,他以经贸学院先进学生典型“励志自强”榜样的身份,面向全校的师生们,宣讲了他在纺院的成长故事;也在本年度的暖冬活动启动仪式中,积极出境,力争为学弟学妹做好表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青年学生的前途命运是与祖国的繁荣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要敢为时代发声,做新时代的领路人。他尝试开拓思维,学习创新就业,积极参加GYB、SYB培训;努力探索,大胆践行,积极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心理资本视角下高职学生创业能力培养路径研究》;不畏困难,多路径参加各类知识竞赛、高等数学竞赛、专业技能竞赛和书法创作竞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强技,追梦路上一片赤子心。

前方道路不迷途,愿以“天生我材必有用”之豪情,在中华的沃土上挥洒,融于茫茫人海。一片赤诚若心中明镜,映射着团辉闪闪,指引着他前行的初心不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