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工聚焦

1213国家公祭日--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4 阅读:1069 人次


83年前的那场血雨腥风,成为整个中国无法磨灭的一道伤痕。侵华日军攻入南京,秦淮河边轻烟缭绕的金陵城,从此被血雾笼罩。滔滔不息的长江,美丽芬芳的钟山花雨,都成了三十万生灵的魂葬之地。如今,83年过去了,我们站在没有墙的历史面前,以国家的名义祭奠,缅怀遇难同胞,铭记民族的悲怆,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20年12月13日是中国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中国政府设立的纪念日,以国家公祭的方式,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死亡的30多万同胞。为缅怀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同胞,铭记这一血泪国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学生处联合校团委于12月9日-12月11日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分别以主题班会、观看抗日爱国影片、主题讨论、手抄报、登陆国家公祭网站在线公祭等形式表达对大屠杀遇难者的哀思以及对和平的珍视。

此次活动中,各二级学院组织观看了南京大屠杀相关影片,《东京审判》、《南京大屠杀》、《南京!南京!》等,班主任们为班级同学讲述了抗日战争历史,诉说了爱国情怀。很多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班会中分享自己的感想,各班级也汇交了此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的感想体会,充分表达出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其中,机电学院组织开展了主题讨论;人文学院组织全体班级开展“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手抄报活动。

通过本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学们表示要坚定信念,增强爱国之心,厚植爱国情怀,勿忘国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居安思危,铭记历史,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唐建民

                                                  图:各二级学院

                                                 审核:李洁琦、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