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健康动态

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聚力新生闪耀出彩 ——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12 阅读:1874 人次

案例研讨会


团辅活动


心理普查

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常纺院迎来了2020级新生,他们生于“非典”,高考于“新冠”,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求学成长。为了更好地为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前部署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并联合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全方位助力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讲座全覆盖助力新生角色转变

10月20日-21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鹏在体育馆为全体新生开展了心理测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李老师从当下大学生所面临的环境和常见心理问题谈起,为同学们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重点介绍了橙星计划——大学生成长训练营的活动开展情况,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关注心理健康,发展心理潜能,积极采用心理咨询的方式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和问题,讲座结束后,200余名学生主动添加学校心理咨询QQ并有学生主动预约咨询及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心理普查守底线  编织心育支持安全网

为更好地了解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10月26-11月5日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各二级学院的支持下,对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为保证普查效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前制定了方案,召开会议明确工作职责,并在测试之前通过“致新生的一封信”向全体新生说明了测试的作用和意义。测试过程中,各学院高度重视,安排心理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保健员协助完成普查工作。

目前,新生网络测试阶段已基本结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对普查数据进行分析,为每位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将普查整体情况反馈到各二级学院;同时通过单线联系重点约谈对象进行主动咨询,力争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将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橙·星计划训练营提升心理健康素养

为进一步促进新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性,提高凝聚力,帮助新生培养自信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体新生招募营员,于11月开展四次“橙·星计划”——大学生成长训练营。黄甄汝老师通过“有缘相识”、“适应问题树”、“人际信任之旅”、“大学生生活畅想”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寻找调整不适应状态的方法、启发同学们对未来大学生活以及人际交往的思考。中心将在本学期陆续开展自我认知、生涯规划、个人探索等主题的训练营,惠及更多有需求的学生。 

橙·长基地强技能  服务学生维稳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水平,强化心理工作技能和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搭建一个培训、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两周开展一次案例研讨。中心于9—10月陆续开展了3场“橙·长基地”系列活动之心理咨询案例研讨会。每场研讨会由一名咨询师呈报案例,各位咨询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对学生心理案例的咨访关系建立、心理咨询技术、心理危机评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通过对心理问题的专题研判、交流、讨论,切实提升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 

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必要课程,旨在调整新生初入大学的不适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使得同学们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让每一位新生都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新的校园生活。

 

图/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审核:李洁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