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常纺院“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8 阅读:2114 人次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新冠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倡导学生加强自身心理健康建设,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3·20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9日—3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结合疫情和季节特点,针对重点人群,开展特殊学生排查活动。

1.排查背景

每年春季是心理危机的高发期,而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学生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烦躁、恐惧等情绪,可能会进一步加重部分学生的心理问题。为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识别学生可能存在心理问题或困惑,以便对其重点关心和帮助。

2.排查要求

(1)各学院落实专人,通过班级线上心理班会等渠道宣传,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自查和排查工作。(3月9日—3月13日)

(2)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对需要关心和帮助的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访谈和关注,根据访谈结果确定心理问题类型、落实处理措施、做好定期关注并更新需主动关注心理学生库。(3月16日—3月20日)

时间安排:2016年3月9日—23日

(二)召开“逆境携行你我同心”线上心理主题班会

1.各班结合新冠疫情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设计班会方案并开展活动,积极引导同学正确面对疫情,加强心理建设。

2.各学院落实专人组织班会活动、积极发动班主任、心理保健员参与。

3.在活动结束时,以班为单位上交活动材料(方案设计、活动截图等)至各学院,各学院整理汇总于3月31日前交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活动时间:3月9日—3月31日

(三)“抗疫之路”心理微视频创作大赛

1.各二级学院组织发动学生,通过自媒体视频形式以“抗击新冠疫情心路历程”,“向逆行者致敬”,“抗疫歌曲演唱”等为主题讲述抗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2.视频格式要求:统一以MP4格式,内存不大于10M,时长不超过3分钟。

3.每个二级学院精选创作作品5-8个,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于3月18日前传送至360404410@qq.com邮箱。

4.奖项设置:一等奖三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九项。

活动时间:3月9日-3月20日

(四)“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21天行动养成计划

1.活动背景:研究表明,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在新冠肺炎期间,大家每天宅在家,除了以刷手机、打游戏来度过每一天,还可以借此机会培养自己自律的好习惯,用更有意义的方式生活,以此促进心理健康。

2.活动安排:

(1)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发动学生,扫描下方二维码,实名加入打卡活动。

    (2)学生自己给自己设定一个行动目标,坚持21天,每天在完成这个目标后进入打卡程序,上传照片或视频,描述感受,完成打卡。

(3)活动结束后,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核查,能坚持21天完成打卡的同学将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赠送纪念品一份。

活动时间:3月9日—3月29日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的指导,保障学生参与度和实际效果。

(二)强化预警、及时干预。各学院要以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周为契机,广泛深入学生,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态,做到危机事件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

                                            


                                           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