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度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20 阅读:2262 人次

各二级学院:

为更好地开展我校2020年度征兵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江苏省教育厅、上级兵役机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本年度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通知如下:

一、兵役登记

(一)兵役登记条件

1.全校适龄男学生,即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2002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在校男青年,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

2.身体健康、政治合格。

(二)兵役登记方式

在“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点击“兵役登记”,通过学信网账号登陆报名即可。无学信网账号的同学先用手机号实名注册成功后,再进行网报登记。之前已登记或由当地人武部代登记的同学,也需要登陆全国征兵网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对更新。

(三)兵役登记时间

每年兵役登记时间:1月10日 至 6月30日。

二、征兵工作

(一)预征要求

1.预征对象:在籍在校学生

2.年龄条件::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直招士官:普通高校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未婚,年龄不超过24周岁(截止当年7月31日);政治和体格条件,按照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执行。招收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3.政治条件: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4.身体条件:男性身高:160cm以上;视力:右眼4.6、左眼4.5;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15%。女性身高:158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具体条件以《应征公民体检标准》为准)

5.其他要求见“全国征兵网”— 应征公民体检标准(摘编)。

(二)预征报名流程

1.登陆“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了解应届毕业生入伍相关政策,确定是否报名。预征报名时间为:男性:1月10日-8月1日;女性:6月25日至8月5日。

2.进入“全国征兵网”后,点击“兵役登记”,进入学信网注册个人账户,激活账号。

3.账号激活后,登陆学信网进行实名绑定(该系统和学生学籍管理相链接,务必实名绑定),绑定完成后进行兵役登记。兵役登记后,开始预征报名,填写相关内容,确定报名。网报成功后,当地县级兵役机关会同高校组织政治初审和身体初检,高校资助管理部门负责审核学生的学费和院校地助学贷款信息,并在网上进行同步审核,合格的确定为预征对象,并打印《报名表》、《应征入伍高校在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一式两份,交学校人武部征兵办公室备案。

4.生源地报名阶段:预征报名成功后,持《报名表》到学校所在区人武部或生源地人民武装部实地报名,按照要求,参加学校所在区人武部或当地人民武装部组织的体检。

5.体检合格后,学校所在地区人武部或当地人民武装部会同派出所进行政治审查,合格的批准入伍。

6.补偿代偿阶段:学校将根据入伍学生的《应征入伍高校在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对其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进行审核上报,审核通过后将款项汇至指定银行账户或贷款银行。

三、工作要求

1.熟读相关征兵政策,做到了解预征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各二级学院建立以学生工作分管副书记领头,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的征兵工作队伍,在学院内积极组织开展征兵工作,国防专项辅导员负责征兵联系工作,力争圆满完成我校今年的征兵工作任务。

2.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各二级学院要依托各种网络媒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要求近期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征兵相关主题推文或活动至少两次。在4、5月份开展征兵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政策咨询、座谈、讲座、横幅、展板等形式让每一位同学对参军应征有一定了解,营造参军光荣的校园氛围。

3.重视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发动,将应届毕业生预征兵工作纳入本学院毕业生工作中。加大在应届毕业生和即将进入定岗实习的学生中的宣传力度,将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讲深讲透。

4.4月1日前100%完成在校适龄男青年兵役登记。

5.加强学生征兵意向摸排工作,摸排率达100%,不遗漏任何一个有应征意向的学生。

6.做好学生在应征过程中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以及应征工作中的其他具体工作,确保应征过程顺利进行。

 

                                                                         人民武装部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