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扬鞭策马 追梦青春

发布日期:2020-01-15 阅读:1645 人次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江静

个人简介:江静,女,汉族,1998年12月生,共青团员,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17级。曾获2018年江苏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2018年常州市优秀团支书、2018年第九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创新高校组一等奖、2018常州市大学生社会公益先进个人、常州纺院年度 “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奖项。

 

 青春的主流,应该是永不停歇的奋斗,而不是等待。青春,是生命中的一种存在形式,奋斗是对它的注解,因为青春无法承受之轻,因为青春无法接受堕落,因为青春无法容忍平庸。人生短暂,白驹过隙,拥有生命是一种最大的幸运,带着奋斗上路,才会让青春闪耀光彩。有人说,青春就是享受,吃喝玩乐最潇洒。有人说,青春就是奋斗,汗水浇灌的青春最绚烂。有人说,青春就是狂欢,肆意享受,奢侈生活最欢乐。而在我的世界里,奋斗才能成就青春。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云计算、大数据在二十一世纪占据重要地位,这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的学子们应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中有八次提及了互联网,提出了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历史的发展我们必将迎来信息化革命。而计算机专业将处于最前沿、最尖端的位置,也必将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作为计算机学院的学子,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将自己的专业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计算机专业学生需要学习的知识比较多,平时学习负担也比较重,我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遨游于数据的海洋。勤奋踏实,每次上课都聚精会神;坚持到底,每当课后都认真复习;善思勤勉,每逢期末都有条不紊。成绩优异,知识掌握全面,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4次、校级三好学生4次荣誉。

当然学习不止局限于课堂,图书馆里也常见我的身影,我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将学习拓展到各个领域。参加2018年第九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获创新高校组一等奖。有的同学可能会觉得,创新创业比赛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或者说会质疑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能力。从我的经历和参加比赛的经验来看,只要你肯在项目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是完全没有任何问题的。

回想当初,茫然又懵懂的结伴组队,一起听动员讲座时的兴奋激动,选择项目时的商议和分歧,一次次团队讨论时大家的思考和完善,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那么难忘,那么清晰地留在脑海中。在我看来对于创新创业类比赛而言,想法和团队是最重要的两大要素。大学生活是人生中非常多姿多彩的一笔,他是你迈向人生下一个阶段阶梯,两年的时间,不要虚度,不要去肆意挥霍,走好这一个阶段,他会为你的人生埋下珍贵的宝藏。

付出比收获快乐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不在于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在最平凡的岗位,用最平实的情感做最平常的事情,让真正需要关怀的人感受到温暖,让更多热爱公益的人投身实践,让自己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我深知人们在生活中有时最需要来自别人的关怀,我永远也忘不了在自己最需要帮助的时候,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因此,我开始从小事做起,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接触志愿服务的初衷。

热爱生活,便要热爱这座城市。于是,我多次参加万人嗨走节、一个鸡蛋的爱心毅行、绿色骑行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服务社区行动,如天宁区红梅西村社区居委会、天宁区妇联等等社区;热爱服务,便要即使力量有限,也要燃出微光薄温,照亮与温暖她人。于是,我走进了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关爱孤独症儿童,走进夕阳红养老院为老人准备百岁生日宴,“心家园”公益助残生日会也有我的身影……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服务是2018年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道应急救护保障志愿服务。那是11月份的事。我们提前培训了急救知识及实际操作,当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五点坐车去西太湖,6点进入赛道保障。我负责的赛道是在大桥上,天色灰蒙蒙的,寒风好似一个醉汉,在大桥上,在每个人的身边游荡着。我穿了一件卫衣加一件志愿马甲,颤着身子,冷风肆无忌惮,凉飕飕的,直灌入人的衣襟,吹得人心寒。那时候大家都开玩笑说,医疗兵都快冻死了怎么去保障参赛人员。可是当比赛正式开始后,所有人都严阵以待,“任尔东西南北风”,绝不松懈,绝不放弃,认真观察每一位参赛人员,保障他们的安全。在不断地坚持下,顺利完成了志愿服务。而在暑假,我又积极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并担任了社会实践队队长。从前期策划,到分享汇报,到处活跃着我的身影。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无论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还是过程中的走访调研,或是最后的整理汇报材料,都被我一一克服。由我起草的社会实践调研报道更是获评2018年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微光汇聚久了,也可以照亮道路,让人看见奉献的光芒;薄温慰帖长了,也可以给人温暖,让人感受服务的美好。微光薄温间,是我的一片赤子之心,向国家、向志愿服务、向青年,永远不更改、永远在践行的热爱。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青年,自己首先要对此报以充分的热爱,为了梦想而努力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必将伴随我一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是我坚守的信念,尽管学习与工作的过程,布满荆棘和坎坷,气馁过、妥协过,但我都一一坚持下来。在成长与收获中坚持着自己的热爱,在远方风雨兼程的路途中发出欢声笑语。

 

师长点评:江静同学思想上主动追求上进,严以律己;学习刻苦勤奋,积极进取,成绩优良;作为学生团学干部,待人热情,诚实守信,工作积极主动,做事踏实,认真负责,能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表现出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综合素质全面,是老师的好助手、同学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