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脚下如果不坚实,任何梦想都很飘渺

发布日期:2020-01-15 阅读:1730 人次

国家奖学金获奖个人事迹

刘震,男,汉族,1997年11月出生,中国共青团员,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17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唐荆川爱国兴学奖助金等,在省“亚龙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

 

脚下如果不坚实,任何梦想都很飘渺

 

在人生中只有曲线前进的快乐,没有直线上升的成功。只有珍惜今天,才会有美好的明天;只有把握今天,才会有更辉煌的明天!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我的求学之路并不是很平坦;在经历过高考志愿的滑档后,我毅然决然地凭借着自己坚强的毅力和对知识的渴望,再一次重新找寻自己人生的路。

明确方向、坚定自我

没有道路直接通向成功,我们必须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来凝结这条漫长的道路。由于高考的落榜,我曾一度的陷入自责与沉思,甚至有些怀疑自己的人生道路。直到我进入大学后,班主任的一席话:“你的现在决定不了你的未来,而你接下来的所做的事却能决定你的未来及所站的高度”才让我明白;当我们处于困境时,我们不应该过早的否定自己,而是要抓紧时间继续努力。之后,我就一直告诫自己:即使现在的我不够优秀、突出,但一定要比别人更加努力。

进校以后,我就告诉自己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为自己定下切实可行的目标,并秉承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来督促自己学习。每天坚持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认真听课,做好笔记,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在课下学习中如果遇到困难,先自主独立思考,如果实在解决不了便向老师请教。同时,通过去图书馆借阅相关的书籍或者通过手机查阅相关资料来充实自己,及时补充自己的不足,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天,回望一路走来的历程,我要感谢那段忙碌而又略显心酸的日子,因为那段经历让我学会了坚强,教会了我永不言弃,也正因为知道了自己一路走来不易,我才会更加懂得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

挥洒汗水,强化技能

“有计划的准备,远胜于毫无目标”,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更要利用好自己的假期。大一寒假前,由于赛项临时换人,我的两位师兄被调往其他项目,我有幸被班主任推荐为此次参加省“亚龙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能大赛的培训人员。当时得到这个消息的我既惊喜又担忧。但是通过此次培训,个人的专业知识水平会有很大的提升,虽然在这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学完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项目的编程和安装确实有很大的难度,与准备了五六个月的其他院校差距真的不止一点点。但是在明白了自身的重担之后,我与同行的四位同伴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集训。即便最终只能有两名同学能代表学校参见此次的省赛,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我的心态。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理想需要一步一步地践行才能实现。

本次集训的内容是对各自动化生产线站点设备的安装、接线、编程以及调试。参加集训的第一天,我们就进行了一次做线头的比试,结果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我的指导老师并没有因此而放弃我,而是鼓励我继续加油,并让我每次训练都做好时间的记录。万事开头难,任何事都有自身的规律,要循序渐进。在了解自身的问题后,我开始跟同门的大二学长学习,我深知自己必须更加积极努力才能赶上学长们的步伐,于是我主动帮助做一些力作能及的工作,并通过这个过程磨练自己的意志与提升自己的能力,如组装接线。在学会了一系列规范操作后,我开始加紧训练的节奏。从按下秒表的那一刻起,仿佛周围其他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专心沉注于做线头、接线、组装设备等一系列操作,抓紧每一分每一秒,丝毫不敢懈怠。跟自己比,跟他人比,跟时间比赛跑,真的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看着笔记本上每天大大小小的各项测试和记录,每当看到比之前有进步,心里都有说不出的喜悦。正是这份鼓励与支持促使我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去探讨其中的技巧,终于我的努力得到了老师和同伴的认可,入选此次省赛的参赛人员,并进行接下来的编程训练。尽心竭力、不遗余力 ,说的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做到最好,虽然现在的我没有那么宽裕的时间,但我仍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

2018年2月11日,离过年还有三天,我怀着沉重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回家的几天,我仍不忘把程序拿出来理解并消化记忆。回校后,我与搭档继续之前的训练,每天都过得如同武侠小说里的闭关修炼,不断的过关升级;坐在电脑桌前练习编程,调试程序,按照指导老师的要求和题目不断地做着重复的工作,练速度、练精度,到点了按时验收。经过不懈的努力,在比赛中荣获省技能大赛“三等奖”。除此之外,我还通过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高级电工证、低压电工证等职业资格考试,并取得相关的职业证书。任何人的成功之路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成功更垂青那些勤奋刻苦的人,只有不断付出努力的人最终才能开花结果。

回首这两年的大学生活,我取得的成绩与老师的指导、同学们的支持、自己的努力密不可分,不管脚步多慢都不要紧,只要你在走,总会看到进步。我不敢辜负大家的期望,正是这份期望,让我在学习、工作、生活的困难面前一路披荆斩棘,坚定不移的去实现自己的目标。目前收获了一些荣誉,但是我深知“成功属于过去”,应该将目光着眼于未来。我将会继续努力,用汗水浇灌青春,不断的前行,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师长点评:

刘震同学思想政治表现良好,努力进取,追求进步;学习刻苦认真,善于思考,成绩优秀;工作踏实、认真负责,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生活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为人诚恳。希望以后继续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争取更好的成绩

                      机电学院辅导员 刘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