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子风采

奋斗的青春才最美

发布日期:2020-01-15 阅读:2008 人次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吴佳豪)

个人简介:吴佳豪,男,汉族,1997年3月生,共青团员,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17级学生。曾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三等奖等。

 

习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春之路的坎坷崎岖,既是牵绊,也是荣耀,是我求之不得的财富。

青春,始于回忆

和大部分同学不同的是,我考上常纺之后选择了去当兵,在训练场摸爬滚打,经历了两年的锤炼,2017年9月,带着军营的坚守与热情,回到了大学校园。

    转眼间退伍已经快两年了,但是时常会想起那段水深火热、激情澎湃的岁月,想起那些和战友们同甘共苦、风吹雨打的日子。回来之后遇到过许许多多学习和工作上的困难,有迟疑、想退缩,也面临过放弃,但是那些在训练中承受过的伤痛,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8月,当时在江西抚州参加炮兵实弹演习。第一次参加演习,和几个同年兵一样,心里特别兴奋。日思夜想的演习终于来了,想想就觉得激动。当兵嘛,总想着能真枪实弹的干。

当时上级给我的任务是负责炮阵地和目标区之间的通信转接,通俗点讲就是在两个山头中间的一个山头,找个隐蔽位置架个电台在那躲着。我想那不挺好,又不用跑。

我以为会有人陪我一起,结果只有一部电台一把95步枪。山顶上连一棵树都没有,烈日当空晒得直冒油,到了晚上,山风阵阵,冻得我瑟瑟发抖,躲在睡袋里都觉得透风。能听到的,除了风声,就是滴滴哒哒的电波声和远处传来的爆炸声,能看到的,是满天的星光和炮火。你还别说,微弱的星光和照明弹在一起还真好看。

当时我已经执行任务超过了12小时,自身携带的两份自热食品已经吃完了,水也剩一半了,无奈之下只好从旁边的地里挖了两个红薯,削了皮就吃,寒风中一口一口的啃着,真香!但是,无论怎样,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职责,及时接受并传达上级的命令,保障演习顺利进行。因为,这是我作为一名战士的责任和使命。

服役期间,还随队完成江西九江地区抗洪抢险、杭州G20峰会安全保障、厦门金砖国家会议安全保障等任务,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表扬。由于在服役期间表现良好,成绩突出,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为军旅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春,源于理想

作为一名大学生,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一直是我的愿望,也一直是我努力的方向。服役期间,曾两次向上级递交入党申请书,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但是因为部队调整等原因失去了机会。退伍复学之后,立马向学院学生工作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参加了党基培训班并顺利结业,目前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觉悟,创优争先,以切身行动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忠诚。

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创新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今年5月,我参加了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的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汇报的作品《汽车空调压缩机涡旋动盘加工定位夹紧装置》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从全省125所高校的64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实现了我校在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历史性新突破。

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佳绩,我狠抓细节,将整个项目落实落细,为了一个数据、一张图片甚至PPT上的一个表述,不断反复地实验、推敲、锤炼;为做好终审现场答辩,从汇报内容到答辩技巧,从行为举止到着装站位,从理论讲解到实体演示都一一反复设计和练习。精心地准备,团队的合力,最终保证了优秀成绩的取得。在专业领域越深入,就越觉得自己的渺小,需要学习和掌握的就越多。

同年“蚂蚁工匠”工作室商业策划书获得了“互联网+”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暑期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创业赛获得了三等奖。在创新创业领域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努力寻找思维迸发点,为创新创业积累经验。

青春,始于坚持

学生的本职是学习,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更加注重自己的学业,做好标杆。从刚开学的懵懂无知、从零开始,慢慢学习慢慢探索。英语不会怎么办?学!计算机不会怎办?学!专业不会怎么办?学!入校以来,认真学习每一科课程,尤其在专业课程上毫不放松,遇到问题勤思考、勤询问。

正是由于我的勤奋刻苦、一丝不苟,每学期都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连续4个学期排名班级第一,各科成绩平均分90,平均绩点3.75。目前正在积极参加接本课程,努力提升学历。另外,还考取了全国计算机一级、英语三级、英语四级、普通话等证书;自学PS、AE等软件和摄影技能,不断拓宽知识面,做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积极履行作为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的职责,协助校团委老师将各项指示精神及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获得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同时也统筹协调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完成了青春运动大赛、青春风采展等大型活动。针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梳理和改正,并根据活动情况做出流程图,方便以后工作开展,致力于将学生会建设成一个有计划、有总结、方便学生和老师的优秀团体,继续发扬敬业精神,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在小岗位上做出大事业。我曾担任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学院“蓝领巾”志愿服务队完成“改革开放四十年——常州交通变化调研”并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今年7月带队参加常州市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受到常州市电视台的采访;参加常州市初级救护员培训并取得证书,不断丰富自身各项技能;参加学校梦想公开课,以自身事例引导学弟学妹们追逐梦想,把握未来;被学校推荐参加第十三期江苏省大学生菁英人才学校培训班,并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与其他高校优秀的青年们交流学习。我不断用自己的行动为同学们树起榜样,做好表率,传播正能量。

青春时期碌碌无为者,人生必然留下遗憾;青春时期浑浑噩噩者,内心必将充满悔恨。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才无愧时光、无悔此生。心怀梦想,必定扬帆远航!

 

师长点评:吴佳豪自我积极要求上进,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学习自主性强,成绩优秀,富有挑战竞争意识及创新能力,工作负责认真,有良好的领导组织及沟通协作精神,兴趣爱好广泛,心理素质好,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