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健康动态

我校开展第十二期第一次班级心理保健员培训

发布日期:2019-01-22 阅读:1955 人次

班级心理保健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提高班级心理保健员的业务素质和技能,共同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月24日—11月28日开展了2018级全体心理保健员岗前培训。100余名2018级新生心理保健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学工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乔丽娟表示,心理保健员的工作是人对心灵的接触和抚慰,希望全体心理保健员努力提升个人修养、强化专业工作理念。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李鹏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安排与要求。

“学习者实践者”——理论学习

本次培训共安排了五次理论学习。同学们就心理保健员的工作职责、人际沟通中的倾听、心理辅导会谈技术、班级活动课方案设计等方面开展学习与训练。培训中,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孙俊丽老师提出了心理保健员的工作职责十要点:确保自己的心理状态;坚守自己的信念;乐于奉献、乐于助人;做好上下沟通工作,不做简单的传声筒;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心理保健意识;明确工作内容,从目标到实施具体化;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汇总、留档工作;拥有职业操守、职业道德和职业底线;遇到紧急、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做好自我保护。江苏理工学院赵晓川老师为同学们的班级活动课方案的活动目标、活动过程等方面做了具体指导。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李玲玲老师阐释了“自助、助人、互助”的工作理念。通过理论学习,同学们对心理保健员的工作职责有了清晰的认识。

“遇见自己 心暖如春”——团辅活动

为促进心理保健员的自我探索与成长,本次培训安排了以自我探索为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共分为团队建设、我的保健员生涯、价值拍卖三个部分。在团队建设中,同学们以滚雪球的方式迅速认识了团队成员,提升了团队凝聚力;运用九宫格统合绘画法画出了对心理保健员工作的理解与展望;价值拍卖活动帮助同学们认清了自我价值与人生意义。心理保健员们在活动中对人生有了新的思考,促进了自我成长,同时也加深了对工作的理解。

“一起长大的故事”分享交流会暨结业典礼

结合平时考勤、班级活动课方案和结业考试,108名同学通过考核顺利结业,25名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在“一起长大的故事”分享交流会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服装学院张武聪同学提到自己因为家庭原因原本是一个不爱交谈的孩子,但是在团辅活动中受到同学们的喜爱,现在非常愿意与同学交往,这也促进了他的心理保健员工作;人文学院陆嘉茜同学分享了她处理宿舍人际关系的经验,她认为不仅要处理好当事人的情绪,同时也应在后续开展相关主题的班级心理活动课,以使更多的同学受益。

借助本次系列培训,心理保健员增加了心理健康知识储备,提升了自身心理素质和工作技能,为班级协助学校心理辅导站开展心理健康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审核:乔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