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常州纺院关于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3 阅读:1861 人次


 各二级学院:

 根据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助中心〔2019〕11号)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18年5月份集中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精心部署 持续开展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更是大学生立身为人、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既有助于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养成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品质,积极营造“诚信立身,诚信立学”的校园育人氛围,推动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在内的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将诚信教育融入日常素质教育中,常态化、广泛深入地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尤其要抓住毕业离校关键时点,结合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集中力量于5月份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征信知识和金融知识宣讲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的精神,培养学生主动按时还款、珍视个人信用的诚信意识,形成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声势,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诚信氛围的建立,为助学贷款工作良性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2.创新形式 丰富内涵

 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书法和宣传画等创意作品评比、法律讲堂、征文、演讲、签名、观影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宣传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3.及时总结 报送材料

 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并按下列要求及时将相关总结材料和工作案例报送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要求如下:

 ①总结材料报送包括:本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具体时间、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宣传形式、活动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

 ②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包括:二级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内容、具体形式、学生参与情况、取得的成效等。

 ③照片、视频的报送格式是:存储介质为DVD光盘或优盘。照片标题为:活动名称+二级学院名称,jpg格式,分辨率不小于600*800。视频标题为:作品名称+二级学院名称,MP4格式,时长为3分钟左右。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④总结材料和工作案例要求短、实、新,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⑤总结材料和工作案例于6月7日前以电子版和纸质材料形式报送校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学校将加强对各二级学院毕业确认工作的指导、督促与考核,同时对各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方案、过程及成效进行指导、检查与评估。

                                                    常州纺院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