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11 阅读:1995 人次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同时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江苏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比赛时间

2019420195上旬

二、比赛内容

(一)初赛

1.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

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总分为 100 分,限时 120 分钟。

2.初赛参赛人员:各二级学院推荐不少于2人,其中经贸、机电、服装学院不少于3人,需有1年以上专职辅导员工作经验;全体学工办主任、历年参加过江苏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的专职辅导员本次须参加,人数计入推荐总人数中。

3.初赛时间和地点: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复赛

1.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 10 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 5 分钟。

2.复赛参赛人员:初赛成绩前15名的辅导员。

3.复赛时间和地点:4月下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决赛

1.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 10 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 6 分钟。

2.理论宣讲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 20 分钟抽题,比赛限时 5 分钟。

3.决赛参赛人员:初赛、复成绩前 8名的辅导员。

4.决赛时间和地点:初拟5月上旬,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成绩计算方式

1.每个环节各100分,评分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的方式,每个环节(笔试除外)的计算方法为评委分数的平均分。

2.晋级决赛选手最终将根据(笔试+案例分析)得分的平均值*40%+(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得分的平均值*60%,决出一、二、三等奖。

四、颁奖

决赛所有环节结束后公布总成绩,邀请嘉宾点评,现场颁奖。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其中决赛成绩较好的选手将优先考虑推荐参加 2020 年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有关要求

1.二级学院要提前加强对辅导员参加素质能力大赛的组织动员和培训工作,鼓励辅导员积极参赛,营造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

2.参赛辅导员应端正态度、积极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展现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良好风貌。

3.本次大赛的参与情况和比赛结果将纳入工作绩效,与学期辅导员工作考核挂钩,并作为年度优秀辅导员评选的重要依据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2019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