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院系动态

校团委组织开展主题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8-27 阅读:1453 人次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了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号召,加入到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的建设中,同时培养我校大学生的“敬业精神”,暑假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以“践行敬业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利用暑假走进社区,走上马路,通过垃圾分类宣传、采访环卫工人、体验环卫工人等多种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多方携手合作,开展环保宣传

暑期社会实践伊始,实践团队员们携手常州市武进区城管局环卫处、常州市武进区府东社区和喜盈门社区,面向社会小朋友们,组织了关于垃圾分类的主题讲座,让大家对社区垃圾的分类知识了然于心。

活动通过定点宣传、流动宣传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号召社区居民们行动起来,将各类垃圾投入对应种类的垃圾箱中,形成良好的环保行为习惯,将环保理念延伸至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

了解垃圾去向,用心理解环卫

为了进一步了解环卫工作和现代城市垃圾管理运营机制,社会实践团队赴常州市定安东路垃圾转运站,近距离参观垃圾转运站的工作。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多,城乡传统的垃圾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高效、环保、节能等新概念的要求,所以现在推行的是压缩式垃圾站。环卫工人每天将收集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后再将其他垃圾用车运到中转站,倒入压缩箱内,进行垃圾压缩,榨干其水分,再等待后续的转运和集中处理,而其他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则另外被回收利用,由此来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而城市每天产生的几百吨生活垃圾,都由环卫工人运送至各个转运站。参观后,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艰辛与不易,并对他们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深表敬佩。

关爱环卫工人,践行敬业精神

一座城市的整洁,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劳,为此实践队员们用实际行动,传达了我校大学生对这个群体关爱。他们纷纷走上街头,对环卫工人表示慰问,并协助做好防暑措施,同时送出一份“清凉”小礼品。同时,实践团队员们还身体力行,实际体验了环卫工人捡烟头、扫马路,切身体会环卫工人的工作艰辛,从而深深感受到了环卫工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队员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业精神。


                                                                         文:朱菁;图:聂思沔;审核: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