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1-05 阅读:1615 人次

关于举办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政〔2005〕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的专业技能水平,提高班主任的思想修养、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教育质量,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校班主任(不含辅导员)

二、时间安排

2017年4月—2017年5月中旬

三、比赛内容

(一)基础知识测试

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手册》、学校学生管理的相关文件、班级基本情况和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内容,主要考察班主任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

(二)班会或主题活动设计

参赛者自定主题、自拟题目,设计一份班会或主题活动方案,要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着眼于学生管理和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好的教育意义。比赛采取说课和PPT展示的形式,应将班会或主题活动的主题、活动目标和意义、组织形式、活动流程等阐述清楚,图文并茂,教育目的明确,思路清晰、实践性和针对性强,体现学生为主体、班主任老师为主导、活动为主线。限时6分钟。

(三)知识竞赛

主要展示班主任对班情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分必答和抢答两种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和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性知识。

(四)案例分析

参赛者现场抽取案例,案例主要包括社会热点问题研讨,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班级学风建设等,要求班主任综合运用各项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班主任工作技能对案例进行分析,从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和经验启示等四方面进行分析阐述,提出解决方案,思路清晰,对策得当,具有可操作性。限时5分钟。

四、日程安排

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4月上旬,各二级学院围绕《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手册》、学校学生管理相关文件和班主任应知应会基础内容组织开展培训、辅导或笔试,形式不限。

第二阶段,4月14日前各二级学院结合工作实际选拔出1-2名班主任参加现场比赛,并将报名表报送学工处。参赛名额分配如下:

创意学院

2

纺织学院

1

服装学院

1

经贸学院

2

机电学院

2

人文学院

1

第三阶段,现场比赛

4月19日,开幕式,班会或主题活动设计

4月26日,知识竞赛

5月10日,案例分析,公布大赛成绩,举行颁奖仪式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根据三个环节的比赛成绩设立综合奖与单项奖:

1.综合奖 :一等1名,奖金1000元;二等奖 3名,奖金各 500 元;三等奖若干,奖金各 200 元。

2.单项奖:现场比赛各设单项奖一名,奖金200元。

六、有关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参赛的组织和辅导工作,鼓励和支持班主任积极参赛,以赛促学,以赛代训。

2.全体班主任要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比赛规程,将比赛内容和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各参赛者应积极准备,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比赛,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示我院班主任工作队伍的良好风貌。

附件: 1.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评分标准

2.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报名表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2017 年 3月 25日

附件1:

常州纺院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评分标准

一、 班会或主题活动设计(100分)

(1)主题鲜明,内容设计新颖。(20分)

(2)体现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手段使用得当。(30分)

(3)过程组织严密,环节安排合理。(20分)

(4)课件图文并茂,阐述生动清晰。(20分)

(5)方案结构完整,内容充实。(10分)

二、案例分析(100分)

(1)对问题本质的把握准确。(20分)

(2)解决问题的思路清晰。(30分)

(3)实施方法科学可行。(30分)

(4)阐发的启示有益,激发观众共鸣。(20分)

附件2:

常州纺院第三届班主任风采展示大赛报名表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工作部门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职称

学历

学位

担任班主任时间

现负责班级

和学生数

联系方式

手机

Email

二级学院意见

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

学工处意见

签名: 盖章

年 月 日